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邯郸>新闻>正文

邯郸600家“健康小屋”呵护群众健康

2014-01-27 00:55:00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从2011年底的第一家马晓云“健康讲堂”到2012年的100家“健康小屋”,再到2013年底的600家“健康小屋”,我市“健康小屋”建设工作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这600家以知名专家姓名命名的“健康小屋”,搭建起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慢病防控”平台,让城市医生下沉到基层,面对面为基层群众服务,指导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

600专家团队服务群众

2013年,我市在原有100家“健康小屋”的基础上,又启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1+1”结对帮扶村卫生室工作。从全市选取500个村卫生室作为农村“健康小屋”试点,由城市16家二级以上医院选派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建设“健康小屋”。

目前,16家帮扶医院派出的86名主任医师、160名副主任医师、254名主治医师已全部到位。以帮扶医师命名的“健康小屋”,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据统计,600个“健康小屋”运行以来,共举办社区居民健康防病知识讲座1.28万余次,干预指导、健康管理群众38万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50多万份,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培训3500余次,提高了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及防病保健意识。

据介绍,“健康小屋”建设由市卫生局统筹安排部署,市区医院主建的方式分步实施。市卫生局制定建设规范标准,对健康小屋的标志、小屋命名、占地面积、基础设施的配备、医务人员的组成等方面都制定了统一的标准,要求各指定医院按照标准执行,市卫生局负责督导和验收,确保了“健康小屋”的规范运行。

为给居民提供优良的服务,全市600个“健康小屋”的医师,全部由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专家担任,涵盖内科、外科、中医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急诊科、康复科等11个专业26个学科。“健康小屋”还配备有体重秤、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医用仪器,为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性创造了条件。

为保证“健康小屋”工作的有效进行,专家团队在各自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每周定期到小屋开展1至2次活动,为前来参加健康教育和咨询的居民免费体检,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详细记录身体各项观测指标,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制定相应的健康理疗计划,统计相关数值,为后续健康指导或治疗提供原始材料。

“健康小屋”拉近医患距离坚持突出公益性、突出预防性、突出中西医结合的“健康小屋”开办后,居民选择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者逐步增多,信任度与满意度明显提升。

据统计数字显示,专家在对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健康干预服务后,90%的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赖感增强,85%的人认为提高了防病保健知识知晓率,掌握了健康生活方式、中医养生等“未病先防”的常识和基本方法。

“大专家、小范围、面对面”的就医方式,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让患者和专家近距离、无障碍地相互沟通,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程度,缓解了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

市中心医院返聘的内分泌专家崔凤勤,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到邯郸县福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崔凤勤健康小屋”,接受居民有关糖尿病防治知识的咨询。崔凤勤介绍说,在大医院平均一天门诊量为每天70人左右,高峰时达到过130人,分配给每个病人的看病时间最多只有5、6分钟。在“健康小屋”,平均每次接待十几个咨询居民,每人咨询时间可达20分钟左右。如果600家“健康小屋”都是如此,将大大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东杨庄卫生院位于永年县东部,由于距县医院路途远,覆盖人群可达30万左右。市三医院眼科带头人范肃洁,带领自己的团队到东杨庄创办了以眼科为重点、五官科为特色的范肃洁“健康小屋”。

今年将再建400家

2013年12月,以胡大一院士为首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邯郸健康小屋院士工作站”成立。工作站将以600个“健康小屋”为实践平台,探索形成“全民健康促进”的实践模式,规划小屋顶层设计。

据市卫生局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市将再建400个“健康小屋”,这400个小屋计划全部建在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届时,遍布城乡的1000个“健康小屋”将发挥“未病先防”的作用,会有更多的居民享受到免费的健康服务。

邯郸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