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邯郸>新闻>正文

春节脚步临近 邯郸家政服务开始紧俏

2014-01-21 00:41:00
来源:邯郸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预订家政保洁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伴随着农民工返乡潮,保姆、护工、月嫂等家政服务员也开始紧俏起来。

家政保洁员小娟正和同伴在路边大口吃着烧饼夹鸡蛋。她告诉记者,一点儿时间都不敢耽误,上午那家刚打扫清,下午还有两家,她和几个姐妹兵分两路分别打扫,赶天黑前就能完工。一周前,公司里所有的保洁员就都上岗了,大家每天都是如此忙个不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保洁公司的扫房服务需提前两三天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儿太多,保洁员都派出去了,雇主只能预约排队等候。光明大街一家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之后,扫房擦玻璃的服务预约就多了起来。这几天活就更多了,平均每天都有10多户雇主家等着打扫,人手明显不足。有些雇主除了扫房,还需要地板、家具打蜡等服务,而这些就更需要有专业技术的保洁员和专用设备,保洁工作时间就更加长了。

“一般扫房保洁都是按照雇主的住房面积收费,每平米3元左右,百十平米的房子300元就行。”和平路一家保洁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家政扫房的价格并没有涨很多。现在很多周边县的农民工,也趁农闲到市里走家串户地扫房,他们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百十平米的房子150—200元就能干。这对于正规的保洁公司有很大的市场冲击。但是这些农民工没有经过相关的保洁培训,所以服务质量没有保障并且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家政公司也在保洁收费上做了一些改革,因为现在很多楼房建筑都不一样,特别是有的点式楼窗户多,并且用户的装修风格也有差别,单纯的按照面积收费对于雇主和保洁员都不公平,更多的保洁公司都是由保洁员依照经验现场和雇主商议价格,有时不见得就是房子面积越大收费越高,这样的方式也受到了雇主的欢迎。

这边扫房、擦玻璃忙个不停,而另一方面保姆、护工、月嫂等家政服务也是人手紧缺。几家家政公司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最缺的就是护工了,很多护工都是县里来的,现在都回家过年了。目前,找日夜全护护工的用户特别多,但这样的护工很难找到。家庭保姆、月嫂也不好找,保姆一个月薪水在2800元左右,月嫂按照等级从3800—6800元不等。并且雇主要求春节期间服务的,除了要付正常的工资外,春节公休假还要按天给付双工资。

虽然春节期间请护工的费用越来越高了,但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都是目前无人可派。记者采访时,其中两家家政公司刚表示还有两名中级月嫂没有安排活儿,可不一会儿也被人雇走了。

尽管家政服务人员紧俏,但相关人士提醒市民:选择正规家政服务机构时,首先要了解该机构是否有合法营业执照。其次,了解家政公司所签合同是否是由家政协会或工商局制定的正规服务合同,并且仔细阅读家政服务协议上的协议细则。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要弄清楚其是否有家政从业资格证、健康证、身份证等,是否按要求佩戴安全带等相关安保设备。如果发现家政人员脾气秉性、专业技能不符合要求,则可按合同标注向家政公司提出调换人员要求。

邯郸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